top of page

姜鴻逸  Chiang Hung-Yi

1976 生於 台灣彰化

  「山林有夢」:姜鴻逸的創作天地    Mioka Art

    創作上的「知音」是一種思想上的轉念技術。這是我從姜鴻逸的作品中所得出的看法。2014年他創作了一系列的彩墨作品,名為「泉湧、月滿;華枝、春露;鳥語、花香」。色彩繽紛的花、鳥、魚、蟹在山水情調中,尋找著埋伏在人生紋理中的種子。那可以是「為賦新辭強說愁」,攪動著未知情緒的起起伏伏。也可以是「笑問客從何處來」,一位生命過客的自我反詰。

    這些提升到藝術高度的種種性格表徵,往往就是命運的寫照。而命運的精采之處,是它被刻劃下來的角度。姜鴻逸為一場個展寫下 《聽說幸福》的詩:

 

天時靜

綠水彎彎

拔起野花做堆

追尋泉裡冷香

聽說

遠洋海龜來過

聽說

天邊彩雲不散

只為了

桃源深處

落日前那一抹清涼

 

從詩句當中透露出充滿童趣的野性與恬靜,畫家期待透過與自然的想像交流,建構令自己著迷的生態「桃花源」。

   畫家心中的桃花源,在時空上超越了「家」的概念,卻還要以天地為家,以魂牽夢引的山水為家。雖然總是「陰晴圓缺」,但一盞明燈的呼喚,超越了言語上的幸福。那樣的溫暖刻劃在歲月的皺痕上,卻也不是用人力就能輕易抹去的。或許歲月的無常還盼望著人們細心地去解讀,解讀它最自然的一面。所謂的「風景」還在它的裡面,而我們的「人生」更還在後面,一邊推著,一邊彷彿忘了些什麼。所謂的「符號」就是在記憶的落腳處,想像出來的筆劃。《道德經》云:「鄰國相望,鷄犬相聞,民安於居,樂其業,老死不相往來」。老子心中的桃花源是姜鴻逸創作上的知音,激盪出一股生發之氣,為我們訴說那「不相往來」之間的充盈與虛無,似夢幻似真實地給愛看故事的人帶來像花園般的彩夢。

 

學歷│

1998 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
2000 國立彰師大藝術教育研究所畢業

 

個展│

2011「山園心客」個展百二歲藝文空間台中

2013「倆夜說戲」個展格子綠綠藝文空間彰化

2014「山舟浮月」個展彰化市立圖書館

2014「春風待韻」個展‧美丘美朮‧台北

2014「聽說幸福」個展‧美丘美朮‧台北

2015 「現代水墨創作個展」茶色咖啡館彰化

2016「人間細語」個展溪湖藝文館彰化

聯展│

1998 第一屆日本亞細亞水墨畫展

2009 彰基切膚之愛義賣聯展

2014 嘉義鐵道藝術村「遇合」雙聯展

2015「香港亞洲當代藝術展」‧美丘美朮‧香港

2016「福爾摩沙藝術博覽會」‧美丘美朮‧台北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