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王文哲 Wang Wen-Zhe

『每一條路徑都有其獨特的景觀和際遇,而我選擇的旅途,是一條通往自 然野地的山徑,所以在這一路上雖然顛簸崎嶇,卻也充斥了壯闊山水中 的風起雲湧,以及深山幽壑裡的奇花異獸。 出生於1969年,與其說生態影片製作是我的職業,不如說生態觀察和拍 攝影片是我的生活形態。』

 

夢想起源

在學生時代加入學校的登山社團,那時總希望能將山上各種感受見聞, 用故事的形式說給母親聽,而語言文字實難以表達其節,於是我開始 拍攝照片。 一次次的山徑之旅,從紀錄性質的照片開始,慢慢轉變成拍攝山上的季節變化和風雲際會,再慢慢轉變成拍攝在山區裡努力生存的各種生物。 拍攝的照片越多,越感到不足;我意識到平面照片不足以完整訴說一個 環境和一段事件。拍攝動態影像、收錄現場聲音;並將之透過剪接的手 法以及文字的說明,似乎是最佳的呈現方式。 為了拍攝到更為詳實的記錄,我們駐留在山上的時間越來越長,隨著駐 留在山區的時間越多,才發覺到我們對於臺灣的山區,瞭解的實在太 少。 長時間住在山上,也就將山上的動植物都當成了朋友家人,我們關心山 上的朋友,就像我們在意山下的家人一般。 

夢想內容

製作一系列屬於臺灣的高品質生態影片

Le Peuple Migrateur(台灣翻譯為鵬程千萬里)、Océans(台灣翻譯為海洋) 是法國導演Jacques Perrin所執導的生態類電影,其影像品質與內容是我 們對自己的期許,因此我們計劃製作一系列屬於臺灣的高品質生態影 片,預計以發行電影的形式作為此一計劃的初階段目標,並以製作一系 列的臺灣生態影片作為最終目標。

這計劃的目標將涵蓋臺灣的高山、中海拔霧林帶、臺灣的溪流湖沼、臺 灣的平原濕地、臺灣的離島與海洋等各種環境。這樣的目標不論用任何 觀點來看,都是個非常龐大的計畫,然而我們絕非不切實際的做了個好 高騖遠的夢想,相反的,在過去的時光裡,我們已經在臺灣的各大山 區,以每一年200個以上的工作天,進行各類生態題材的拍攝,所有的路 程皆須徒步、所有的物資皆須自行背負,一旦進入山區作業,經常需費 時至少三個月以上的時間駐點,這期間住的是帳篷、吃的是自己背負上 山的食物,以如此的生活型態進行拍攝,至今已超過了20餘年的歲月。

在我們拍攝的這段歷程當中,有些地形、地貌因風雨而改變;有些物種 (尤其是溪流裡的魚、蝦、螃蟹)因汙染或破壞而減少了數量。拍攝這些影 片並不能阻止這些狀況發生,我們只能消極地記錄那些即將走入歷史的 環境與物種;但也能積極地讓更多人關心我們的環境、以及和我們同住 在臺灣島上的生物。 我們明白臺灣山區的狀況和條件,我們更明白這樣的計劃,在臺灣的環 境與生態影片拍攝史上可謂空前,恐怕也將會是絕響!因為唯有在高昂 的成本、嚴苛的工作環境、長時間的守候、永不磨滅的熱情之下,才能 讓這個計劃得以實現。

平心而論,生態與環境的影片並非商業上的主流,因此在臺灣專職且深 入於生態環境影片製作的從業人員更是如鳳毛麟角。這一類型的影片也 許不具商業價值,但卻是必須將之記錄下來的資料。我們深知山區作業 之苦澀與艱險,更明瞭這條路並非是通往榮華富貴的康莊大道,然而我 們早已開始,並且在完成目標的路途上不斷奮力向前。

夢想目的之重要性和永續性

齊柏林導演藉由〝看見臺灣〞這部影片,喚起了大眾對於臺灣這塊土地 的關懷,而除了被看見的臺灣之外,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生物及其故 事,隱身於臺灣的深山幽谷中。只要提供足夠的資訊,我們相信大多數 的人都願意為環境付出真誠的關懷。因此,我們預計於本計劃初階段完 成,並發行電影之時,提供20場免費入場觀影的名額給予偏鄉的中小學 生,希望能讓更多的新血,在未來持續關注臺灣的環境與生態。

此外,緣於長年在自然環境下的拍攝及紀錄,我們更體會到:豐富多元 (生物多樣性)是一個環境是否得以健全、世代能否延續的關鍵;這所 謂的多樣性,不單只是指自然環境,人的社會更是如此。

在生態影片製作的這條小徑上,我們如瞎子摸象般探索琢磨,跌跌撞撞 一路走來,深深的感嘆於生態影片的從業人才,需要極為冗長的時間才 得以養成。臺灣的影視產業雖然已擁有多種環節,但是我們依然希望能 在臺灣影視產業環境裡,添增一些生態影片製作的領域中,我們所摸索 出的些許經驗與心得。

 

我們能夠給予的貢獻,除了影片的本身,還有我們的經驗。

 

自從全心投入於生態觀察與影片拍攝,我們儼然以山的子⺠自詡。 然而,在面對著山河大地,我們是何許人也?我們不過是驚鴻一瞥的匆 匆過客,在面對著人間過往,我們的所知所見,只是大千世界裡的一種 觀看方式罷了,而我們想說想做的事,更只是有幸參與於山野自然間的 一點心得與喟嘆。

我願臺灣所有的生物與景觀能夠長存,但我們也知這世間的所有都只是 一時的色相,『神龜雖壽,猶有竟時,騰蛇乘霧,終為土灰。』就算擁 有千年的壽命,玉山圓柏依然有死去的一天。我們都會離開這世間,希 望在辭世之前,能夠留下一絲絲的影像紀錄,記錄臺灣曾經的過往。

 

夢想的可執行性

這不是個初萌芽的構想,而是個已實際執行相當時日的計劃,且已獲得 了初步的成果。雖然這是個頗具規模的龐大計劃, 但我們依然按照著計 劃的時程緩步進行中,在未來的一年內即可有初步的成果足以展現。

 

實踐夢想之能力

在窮山惡水處進行野生動物的行為拍攝,其辛苦與艱困是基本且必要的 條件;然而在歷經各種辛苦與艱困的過程後,卻未必是可獲得優良影片 素材的保證!對於被攝對象的通盤了解、事前完善的拍攝計畫、並且願 意為理念而奉行不悖,才是可能獲得優良畫面的些許保證。

為了獲得優良的〝畫面內容〞,我們花了20餘年的青春歲月,深入認識 臺灣這塊土地,為了獲得優良的〝畫質〞,我們更是投注了所有的資 源,購買了4K與8K電影規格的攝影機(RED Weapon 8K)、每秒拍攝 1000格4K畫面的慢動作攝影機(Phantom Flex 4K)、水下與空中的4K攝 影機等器具。

這些投入的人力及物力,以當今世上的影視從業標準衡量,這些都該是 BBC、NGC等單位的水準,我們並不富裕,只因我們樂在其中並樂此不 疲。

 

 

bottom of page